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电信研究所:解放前我国工学硕士授予最多的单位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随着抗战的持续,敌后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内对于高端通信技术研发人才的需要日益迫切,本科教育已难堪其任。此情况下,交大重庆本部经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于1943年成立电信研究所,以专门培养“有独立研究能力”的电信专业研究生,学制两年。次年正式招生,至解放前,共有电信研究生29人毕业,其中至少19人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全国时有10余所工科研究所,所授工学硕士学位者总共39人),为国内授予工学硕士学位最多的单位。其中佼佼者有中国计算机科学技术奠基人,中科院院士夏培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太一等。

面对抗战后方愈益穷困办学资源与环境,交通大学电信研究所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勇攀人才培养新高峰。考其办学历程,合作办学是其一个最为显著的特色。办学经费和实验仪器设备是一所工业大学办学的重要生命线,面对抗战中愈益萎缩的经费支持,交通大学开拓思路,与国民政府交通部电信总局、中央广播事业管理处、中央电工器材城、中央无线电器材厂等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学校发挥学科优势,机关单位提供经费支持以及相关试验仪器设备,通过“工程机关与学术界打成一片”,培养真正实用的、极具独立研发能力的高端电信人才。

电信研究所师资配置一流,集聚了大批留学归国的高级电信专家,他们思维活跃,掌握有当时世界电信技术发展的新技术,培养研究生成效显著。如张钟俊主任,麻省理工电工系博士,主讲电视网络,高等电算工学;朱物华为哈佛大学电机系博士,主讲电视学,高等电信实验;周同庆,普林斯顿大学博士,主讲近代物理及实验;任朗,哈佛大学博士,任教天线与波导;朱兰成,麻省理工博士,担任微波电路;陈季丹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电机工程硕士学位,讲授超短波。沈尚贤,柏林工业大学电工系肄业,主讲真空技术及实验;黄席椿,柏林工业大学特许工程师,主讲电磁波;裘维裕,麻省理工电机科硕士,主讲电磁测定等。

电信研究所参照国外大学研究院课程,结合国内电工界需要,拟定培养方案,课程既重专业技术基础,又侧重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所用教材多为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原版教材,教学理念先进,采用欧美研究生教育流行之seminar专题研讨方式,由朱物化和任朗博士主持,以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及著述论文之能力。研究所论文选题,结合合作机关实际需求,同时保持学术开拓与探索,研究成果具有先进性。

电信研究所办学思路新颖,育人理念先进,培养方式科学,所造研究生不仅数量遥遥领先国内,而且质量当属上乘,可与国外大学研究院相媲美。“交通部电信总局或其他机关,对于该所研究生均乐任用,其叙级与国外研究院毕业生者相同。”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