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西迁华章)胡耀邦来到交大师生中

发布时间:2019-07-31    点击量:

1964年11月,党中央委派胡耀邦同志来到西安,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三书记、代理陕西省委第一书记,主持陕西省委工作。耀邦同志1964年6月在中国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第三次当选为团中央第一书记,这一职务来陕后没有变动,他当时具有陕西省党委最高领导和团中央最高领导双重职务。

胡耀邦同志来陕西刚刚两个月,在陕西公众中的亮相之一就选择在了西安交通大学。他在百忙之中于1965年1月24日到交大,向全校一万多名师生员工和陕西高校师生代表作了一场报告,说明他对交大这所国家重点大学十分了解和重视,对教育工作和青年工作十分关心。我认为这次报告是西安交通大学校史上一次重要事件。作为当时的在校学生,我亲身经历了这一事件。

胡耀邦书记的报告充分展示了他那革命家的风采和说真话、讲求实际、雷厉风行、干练的作风。他讲话时声音洪亮,记忆力惊人,报告内容十分广泛,纵论天下时政,引人入胜,涉及当时的多个热点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

第一,作为省级党委一把手,胡耀邦同志首先声明他是来传达党中央最新文件《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又称“二十三条”)精神的。其时距中央政治局召集全国工作会议公布《二十三条》仅十天。

第二,作为长期从事青年工作的党的高级干部,来到高等学校自然不能不谈到教育工作、青年工作,以及与之相关的知识分子问题、又红又专问题等。

在讲解《二十三条》时,胡耀邦同志郑重地向大家说明了对犯错误干部的政策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这些精神反映着中国共产党的党风和传统,对党的建设有长久深远的意义。在制定《二十三条》过程中,毛主席特别强调了提倡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胡耀邦同志传达了当时毛主席的两个指示,一是毛主席1964年关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268字”批示,二是毛主席对运动员徐寅生《关于如何打乒乓球》讲话的批示。

胡耀邦同志1953年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多年来十分熟悉青年工作。在1965年1月24日为西安交大师生做报告中,耀邦同志还回顾了他1953年率领中国青年代表团前往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参加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和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的经历。当时耀邦同志在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详细介绍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和中国青年,介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演说非常精彩,获得世青大会代表三十多分钟热烈鼓掌,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回国后,毛主席十分高兴,特地把他找到家里询问当时的情景,并问他:你讲得那么好?真有那么长时间的掌声吗?耀邦同志回答主席说确实有那么长时间,得到毛主席的赞赏。他的这段讲话也使台下师生很兴奋,回应掌声不断,会场的活跃气氛出现了一次高潮。

胡耀邦同志在和交大师生的交流中,对又红又专问题的论述是本次讲演中的一大亮点,留下了经典名句。他在分析了“红与专”关系之后说:“(对红与专的问题)不要再讨论了,你们越提越高,再高就高到游离层去了”。他坚定地说:“什么是红?什么是专?红就是红,专就是专!干部就要干,战士就要战!”全场顿时响起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掌声反映了师生们接受、拥护耀邦同志的观点,这段脍炙人口的佳话迅速在陕西高校和社会上流传起来。

交大是历史悠久的老学校,从旧中国过来的知识分子较多,如何尊重他们,在他们中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调动其积极性是一项重大任务。胡耀邦同志详细讲解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他在和师生互动的环节中说道:“听你们彭校长说,考入交大的学生,都是中学的精英,都是学校前几名的优秀生。”报告末尾,耀邦同志又一次对交通大学及青年学子们提出了希望。

报告结束后,胡耀邦同志走出会场,在校团委书记王玉璋同志引领下,沿大操场(今天的四大发明广场)周边道路绕行一周,与未在主会场的师生近距离见面。耀邦同志精神矍铄,目光炯炯有神,和蔼可亲,不断向大家招手,学生们热情欢呼。我是在图书馆东侧的路口等候,目睹了胡耀邦同志的风采。

西安交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离不开历代国家和省市领导人的支持。胡耀邦同志的讲话反响非常强烈,对西安交大办学和青年一代的教育产生了长远影响,过后学校还专门组织了讨论。学子们很少直接听到过这样的大首长讲话,无不赞誉胡耀邦同志不愧是中央领导人。

作者:任庆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