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西迁华章) 迁校十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07-31    点击量:

从1956年西迁到1966年,正好是交大迁校十周年。与此前的老交大相比,西安交大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研成就和社会服务方面成绩显著。

人才培养,桃李满园。从1959年定名西安交大到1966年,前后8年共培养学生12000余人,相当于此前交大60多年培养人才的总和(解放前共培养5000人,解放后至分校前共培养8500人)。研究生方面,共培养230人左右,与此前规模相当。毕业生桃李满园,其中科学领军人物有石油管材技术领域的奠基人李鹤林院士(1956级机械系),国际数值传热学知名专家陶文铨院士(1957级动力系),中国最早的卫星地面站天线的主要研制者叶尚福院士(1956级无线电系),红外系统专家苏君红院士(1958级无线电系),高功率脉冲技术和强流电子束加速器专家邱爱慈院士(1959级电机系)等。

专业壮大,国内领先:西迁时,交大机、电方面专业较完整地搬到了西安,另外新增应用数学、电子计算机等专业。同时并入西工大的采矿(1958年调出)和西农的水利土壤改良等4专业。为满足西北工农业建设,后又增设钢铁冶炼、汽车拖拉机等6个专修科。至1959年定名,学校共设32个专业。翌年,为响应中央大办尖端、大办理科号召,学校新增实验核物理、反应堆等20余个专业。至1960年9月,共设39个专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后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精简了部分专业。到1966年,共设有6系25个专业,成为一所以机、电、无线电、原子能等工科为主,兼有应用理科的多科性工业大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受苏联影响,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制订与教材编审等均由高教部领导,具有法律效力,其为一所学校专业水平的重要体现。1959年教育部青岛会议决定,西安交大负责修订发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等9个专业(1962年又增应用物理、金相等5个专业)5年制指导性教学计划和有关基础课程教学大纲。1961年,受教育部和一机部委托,学校主持热工、电工基础等5门基础技术课(1962年增加高等数学、机械原理)和金相、绝缘等6个专业的教材选编,参加机切、铸工等10余个专业和数学、物理等6门基础课教材选编。在79门课程部定教材中,由学校编写的教材共45门,占半壁江山,足见学校专业在全国地位之重要。

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学校先后研制成国内第一台超短波调频广播系统、第一台数字积分机、第一台33万伏磁吹避雷器(厂校协作)、第一台33万伏变压器电瓷式套管(校所协作),西北地区第一台交流计算台等。特别是“金属宏观强度研究”“低碳马氏体研究”“机械制造加工精度研究”“碱卤晶体击穿机理研究”和“槽型发热体研究”等项目受到社会较高评价,其中周惠久的“金属宏观强度研究项目”之“多次冲击载荷下钢的断裂抗力研究”获誉为高教部直属高校科研成果展览会上的“五朵金花”。

社会服务,四化“中坚”:迁校后,学校紧跟中央部署,坚持开门办学,积极组织大批师生参加工农业技术革命,为西北地区工业“双化”和农业“四化”建设贡献突出。除负责延安等地区农业机械化外,学校重点参加西安及附近工业的“双化”建设,如负责设计的西安铝厂正式投产,与洛阳轴承研究所协作试制成功国内第一条滚珠轴承装配自动线投产等。学校当时与60多个厂建立协作关系,与庆华电器制造厂、西安电力电容器厂等多家骨干企业确立了重要协作关系。

在师资方面,除为西北各学校输送优秀生源外,还专门抽调师资支援省兄弟院校。如1960年抽调50名教师支援陕工大,3名教师支援宝鸡大学,18名教师支援陕科大等。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