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侯义斌:全国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91年1月25日,国家教育委员会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人事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表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表彰大会上, 共有310人获得“全国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称号。我校教师侯义斌、史耀武、郑南宁3人获此殊荣。其中,侯义斌老师的事迹相继在《光明日报》《中国教 育报》头版头条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作了重点报道,称赞他“成就惊人”,为青年一代树立了榜样。

侯义斌是八十年代从我校成长起来的青年科学家,是西安交大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于1982年取得我校电子系的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次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世界银行贷款留学资格,赴荷兰爱因霍芬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爱因霍芬科技大学被誉为欧洲最好的工科大学之一,在全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依据荷兰的高等教育法,来自他国的硕士留学生,须通过荷兰大学教授考察组 严格的考核后,才可取得博士入学资格。这一近乎苛刻的考核,将许多异国学子拒于门外。然而,侯义斌的表现却让荷兰的教授们大为惊叹。考核中,这个来自遥远 东方的黄种人,不论是数学基础、数理逻辑,还是计算机原理、程序设计等,都能驾轻就熟,展示出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因而顺利取得入学资格。

事实证明,侯义斌带给教授们的惊喜远不止于此。他用2年9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荷兰学位法规定的四年制博士论文研究。又在博士后研究期间,首创“系统全 分解理论”和新的代数系统——“三方元代数系统”。荷兰政府将他的成果用于一批工业项目,一些西欧专家也以此建立起相关的研究团队。鉴于侯义斌出色的学习 成就,爱因霍芬科技大学特致函西安交大:“今后凡是西安交大选送的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一律免去博士生资格考核。”此举在荷兰和中国各高校中都是唯一的。

1987年,侯义斌谢绝了爱因霍芬科技大学教授们的盛情,放弃了荷兰、瑞士、美国等大公司的高薪,选择回到祖国大地,回到培养他的母校。回国后,侯 义斌先后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完全指定时序机的全分解”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可编程硬件”,均属国内外开拓性的研究课题。他发明了第三代汉字 输入技术,还开发西安交大第一个规模生产的高技术产品——“CAIT人人汉字输入系统”。他曾五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为高校科研工作建言献策, 推动国家建立留学回国人员基金和实施“973”计划。他的事迹经历激励着像周鸿祎这样一批交大学子,投身信息技术事业。

2002年,侯义斌赴北京工业大学任教,继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竭诚尽智,耕耘不辍。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