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交大新时期造就的科技工程“巨匠”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49年上海解放,军管会顺利接管交大,通过重整规章,恢复秩序,建立党组织,实施有效政治学习,交大开启了一段新的历史航程,广大师生以昂扬斗志、饱满激情发奋学习,以支持新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和国防建设。截至1959年7月(交大西安与上海两部分别建校)的10年中,交大为新中国培养的杰出人才远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学子中日后成为院士的校友就近40人,其中大都为各领域的重要开创者或引领者。据学科分布为:

【电信】陈俊亮,参与合作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DS—2000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陈敬熊,中国制导雷达天线设计领域重要开拓者;赵梓森,中国光纤通信事业的奠基人。

【物理】方守贤,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高能加速器,荣获国际粒子加速器终身成就奖;匡定波,中国红外应用及遥感技术领域的系统开拓者;钱皋韵,中国气体扩散机核心元件——分离膜研制的奠基人之一;章基嘉,中国长期气候预报和短期气候振动研究的开拓者;另有低温物理学家吴杭生,实验核物理学家胡仁宇等。

【水利】岩土工程专家沈珠江、水利工程专家陈明致。

【土木】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刘建航、桥梁工程专家陈新、水工结构专家朱伯芳、道路工程专家沙庆林、空间结构工程学家董石麟等。

【航空】顾诵芬,中国高空高速歼击机的自行设计与制造的主要负责人;屠基达,主持了中国歼-7系列飞机的设计研制工作,获得航空金奖。

【机械】唐九华,中国光学动态观察测试技术领域的开创者;曹春晓,中国钛合金研究与应用的创始人;阮雪榆,“中国冷挤压技术之父”;屈梁生,中国机械故障诊断领域开创者;谢友柏,在国际首次提出转子轴承系统广义能量守恒原理;汪应洛,中国管理工程教育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林宗虎,创建了被国际誉为“林氏公式”的两相流孔板流量计算式;另有热处理工艺与设备专家潘健生,化学纤维技术专家季国标,核反应堆工程技术专家周永茂,热能工程、燃烧学专家秦裕琨,工程热物理学家蔡睿贤等。

【电机】蒋新松,被誉为“中国机器人之父”;姚熹,被誉为“东方最杰出的材料科学家”;另有计算机仿真与计算机集成制造专家李伯虎、电气工程专家唐仁远、数字通信技术专家李乐民、变压器制造专家朱英浩等。

【造船】热力涡轮机专家翁史烈、船舶设计专家沈闻孙、船舶结构力学专家徐秉汉、动力机械专家姚福生等。

【化学】胡英,中国化学工程和物理化学界的权威学者;另有核技术应用专家毛用泽、石油化工专家关兴亚等;无机化学家徐如人,冶金物理化学家和金属材料学家王景唐等。

该时期还培养出胡兆森、史维祥、陶钟、唐照千、蒋德明、孟庆集、杨延篪等一大批杰出的工程技术专家。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