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蒋正华在母校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蒋正华(1937-),交通大学电机工程学毕业生,杰出的系统工程、人口与经济理论专家。1954年考入交通大学电机系电器制造专业,1958年提前毕业留校,成为交通大学迁校后在西安毕业的第一批学生。(编者注)

事实上,蒋正华做学问,要从大学四年级算起。1958年,我国设立一批新专业,如自动化、计算机、无线电等。因为缺乏专门人才,便从相近的专业里抽调一批人员进行筹建,组建教师队伍,正在交大电机系读大学四年级的蒋正华被抽调出去,参加筹建自动控制专业,并成为了一名教师。

新组建的自动控制系的学生也是从各系学生中选出来的,五年级的蒋正华要给比他低一个年级的学生讲课,其难度和压力都可以想见,况且他本来是班上年龄最小的,许多学生的年龄比他的还大,回忆起那段既当“先生”又当“学生”的特殊经历,蒋正华笑着说,那时候非常紧张,如果第二天有他的课,往往备课得备到凌晨一二点钟,假如课讲不好,学生们是不会买账的,一个问题解释得稍微有点含糊,学生们就会“穷追猛打”,你含糊而学生们毫不含糊,一问到底。

好在蒋正华的学习基本功底非常扎实,同时他还有一套独特的学习方法,故而在那段既师又学的经历中,他认为学生的提高与自己的提高完全是同步的,在与学生一道成长的过程中,他真正体会到了古人所说的“教学相长”之要义,这使他一生受益匪浅。

岁月流逝,蒋正华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20年。

1980年蒋正华接过联合国资助中国的研究项目。负责印度从事人口与社会经济的理论研究。他原本获得了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派赴美国留学名额,即将成行时,接到学校的通知,让他参加一个去联合国有关机构学习的考试,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联合国给我国的第一个资助学习项目,虽然只是个在印度学习人口学与社会经济之间关系的项目,但意义重大,教育部指定了4个学校,来争两个名额。西安交大为了确保争到这个名额,考虑再三,觉得蒋正华不仅外语水平超群,同时还是全面发展,并且他70年代末期又搞过复杂系统工程及陕西省内的经济发展模型,派他去最有把握,结果蒋正华一考即中。

一个是先进发达的西方国家,一个是世界人类文明古国。在这人生的关键时刻,蒋正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放弃了美国,转而来到印度,两年后,他竟拿到了印度国际人口学院的金质奖章,这是第一次被一名外国人得到,问及此事,蒋正华笑言是因为东亚人天性比较懒惰,自己才拿到这个奖。

从此,蒋正华涉足的领域更广了,他搞过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他搞过数学模型、计算机仿真等。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客座教授,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做客座教授,当过联合国的人口专家。

1991年起,蒋正华先后担任过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主席,全国人大成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职务。

本文节选自阿隽、阿员著《解读蒋正华》一文(文题略作修改),载于《国际人才交流》200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