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朱公谨:我国高等数学教育的奠基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朱公谨,著名数学家,中国现代数学先驱。他早年赴世界数学重地——哥廷根大学攻读数学博士,师从著名数学家柯朗,并亲身聆听过数学大师希尔伯特、龙格和兰道的教诲。1928年受任交大数学系首任主任。1935年同交大教授胡敦复、顾澄等人筹备成立中国数学学会,并出任学会会刊《数学杂志》编委。抗战时期,呕心沥血译出《柯氏微积分》(柯朗)和《实数探原》(R.Dedekind),影响深远,为解放前各高校所公推。新中国成立,受高教部委托主持制订了中国第一部“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大纲,编写了《高等数学》教材,奠定了交大在工科数学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朱公谨是著名的教育家,他对数学义理的分析深入潜出,通俗易懂,为传播现代数学观念而作的“数理丛谈”系列文章,影响广泛,丰子恺早年即曾痴迷于此,数学家冯康也因其大开眼界。他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方法精到,注重“推科学之本源,并教之以治学之方法”,至于其中细节常留给学生自行消化,以锻炼独立思考能力。学校名师马知恩教授对此感受颇深:“从朱老师身上我吸取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讲课要讲思想,要揭示内容背后的思想方法”。

1956年交通大学内迁西安,朱公谨随赴西安参加应用数学新专业建设,组织创立了应用数理系,为学校应用数学专业的建立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迁校后,交大基础课教师比较紧缺,他十分关心青年教师培养,马知恩当时是助教,对此记忆犹新:“迁校前,朱公谨主持了高等数学教研室的一次试讲会,我参加试讲,他坐在第一排。我讲‘定积分’内容,从定积分到牛顿——莱布尼兹公式,讲了一个小时,因事前准备充分,效果还好。讲完后,他边带头鼓掌,边面带慈祥的微笑看着我,他的微笑和掌声,增强了我的信心,也激发了我对教学的热情和兴趣,对于我进一步成长起了很大作用。”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