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 一代文理大师顾毓琇与西安交大之缘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97年,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出访美国时,特意去费城的一处寓所看望了一位老师,江主席向随行人员介绍说,这是他在交大求学时的运算微积分课程老师——顾毓琇,顾老不仅是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而且还是一位文学家。

顾先生学贯中西,博古通今,著作等身,在教育科学文化方面建树颇丰,是中国电机、无线电、航空教育的奠基人之一,我国古典音乐家,现代话剧创作的先驱;也是国际公认的电机权威、国际诗人大会加冕的桂冠诗人。被誉为“中国近代以来唯一能够左手娴熟于人文,右手精通于数理的旷世通才”,是举世公认的一代文理大师。

顾先生,1923年赴美麻省理工学院深造,用不到四年半时间先后获得该院电机工程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为该校电机系第一个获此学位的中国学者。其博士论文《交流电机的瞬变分析》中所使用的变换方法,由固定坐标移至转动坐标,是一个世界性突破,后来此种变数即:F.B.Components,亦称顾氏变数(Ku Variables)受到极高推崇,顾先生因此被国际电机工程学会授予素有“电气领域诺贝尔奖”之誉的兰姆金质奖章;被国际电机学界赞誉为“现代电机理论的最有贡献者”。毕业后,顾先生回国担任浙江大学、中央大学等校教授。抗战胜利后奉命接管上海教育,此后正式任上海市教育局长。此时在交通大学兼授电机和运算微积分两门课程。1947年,他担任了交通大学整理委员会委员。身在交大就读的江泽民校友选修了顾先生的电机和运算微分课。顾先生回忆道:“我是1945年9月,在交大兼教授时认识江泽民先生的,他当时选读了我讲授的运算微积分课程。江泽民先生有学识、作风务实、办事稳健、体察民情。善于处理政治、经济与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据校友们回忆,顾先生的运算微积分讲座从不带讲义,信手拈来,又收放自如,生动透彻,所讲内容多属一些前沿知识。

1950年,应母校麻省理工学院之邀,顾先生旅居美国,先后任麻省理工学院客座正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荣誉教授。虽置身国外,顾先生十分眷恋祖国,改革开放后,正逢科教事业百废待兴之时,顾先生即回国讲学,带来了国际最新的科技知识。顾先生也十分惦念交大的发展,分别在1979、1983、1986年先后来西安交大讲学、讲演9次之多,受聘我校名誉教授,并与广大师生座谈,使我校师生大开眼界。

为纪念与顾先生的师生情谊,江泽民校友曾题写过一首诗:“尊师重教新天地,艰辛攻读忆华年,微分运算功无比,耄耋恢恢乡园篇。”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