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 王景槐:西北联大医学院临时附属诊所首任所长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王景槐,1923年考入国立北京医科大学,1927年夏参加东北官费留德考试(10人只取1人,6天6门考试全用德文答卷),以第一名成绩考入柏林大学医学院和图宾根大学医学院学习,1930年获博士学位。1932年10月回国,时值日本进攻热河,张学良派兵抵抗,王景槐参与北平大学医学院主持的抗日伤兵救护委员会,负责后方收治伤员的救护院工作。1934年,经徐诵明介绍和甘肃主席朱绍良邀请,王景槐前任甘肃学院医科主任并兼省立医院院长。1938年2月应徐诵明之邀来到西安,担任西安临大医学院外科学教授并参加举校南迁。

经蹇先器代院长积极筹备,1938年6月18日,西北联大常委会批准备案成立医学院临时附属诊所,诊所设在南郑县卫生院,拨借房屋32间。王景槐受聘为首任所长并兼外科主任。卫生院具有卫生行政职能,除诊治疾病外还对各乡村卫生工作进行指导。附属诊所成立后,医学院临床教师不但收治患者,对学生带教实习,还对卫生院进行工作指导,进行下乡巡回医疗。王景槐组织诊所开展业务活动,担任高年级学生外科学教学。1939年5月,面对日机对南郑的频繁轰炸,他成功组织附属诊所向县城东郊文家庙的迁移和对迁移后诊所的修缮和扩建工作。

西北联大解散后,王景槐曾担任乐山县华新丝厂和武汉大学校医。1946年参与接收满州医大。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1950年7月前往黑龙江首府齐齐哈尔医士学校(齐齐哈尔医学院前身)负责培训医护人员,战后留任,成为该校解剖教研室奠基人。

王景槐一生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毅然回国,加入全民抗战行列,为西北联大医学院附属诊所的建立及其后来附属医院发展做出奠基性贡献。

作者: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