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杜定友: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奠基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杜定友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图书馆学家,又是我们的老校友、图书馆的老前辈、老馆长(时称主任)。

杜定友(1898-1967),1911年秋考入交大附属小学。1914年秋,小学毕业,同时考入本校附属中学。1918年5月,中学毕业。因成绩优异,能力出众,我校唐文治校长决定派杜定友赴菲律宾大学公费留学,攻读图书馆专业(美国专家授课)。1921年5月,先生菲律宾大学毕业。回国后,受聘为广东省教育委员会委员兼广东省图书馆馆长、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兼图书馆主任。1924年6月,他创办上海图书馆协会并任其委员长。1925年1月,先生回母校任图书馆中文部主任。同年9月,他兼任上海国民大学图书馆系主任。1929年8月,他被母校聘为图书馆主任,即提出“图书馆整理计划进行方针”,并锐意整顿,使图书馆面貌焕然一新。后又编印《35年来之中国科学书目》,提出添建募建新书库的计划,使交通大学图书馆得到迅速发展。1936年7月,他担任中山大学图书馆主任。1940年,受聘负责恢复广东省立图书馆。解放后,先后担任广东人民图书馆馆长、广东省中山图书馆馆长、广东图书馆学会会长等职。

杜定友是我国著名的图书馆学家,是我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奠基者之一。他终生从事图书馆事业,对事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深切的爱。他曾说:“只知十年如一日,所看到的每一本书都是可爱的,……我则愿以‘无名英雄’自居。”八年抗战,他为保护图书而奔波千里,战后又四处奔走,收集图书。这种鞠躬尽瘁的精神令人钦佩。他对图书馆工作的献身精神是留给我国图书馆界的宝贵财富。

在我国图书馆界,杜先生业绩突出,一生共撰写图书86种,论文512篇,总共600余万字。其著述内容也十分广泛,涉及到图书馆学的各个领域。其学术思想包括图书馆学理论、图书分类学、检字法的研究几个方面。解放后,他特别重视地方文献工作。他编辑的西沙、南沙群岛资料,香港史料,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作出了特有的贡献。杜先生对我国近代图书馆学教育、对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组织与管理上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杜定友的一生与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是息息相通的。杜先生被我国图书馆界称为“南杜北刘”(即中国南方有杜定友,北方有刘国钧),被国外专家亦比作“中西两杜”(即中国有杜定友,西方有美国的杜威)。

作者:孙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