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 淩鸿勋:交通大学培养出的我国最年轻校长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10年淩鸿勋以广东省官费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从此,一生数次与交通大学结缘,交通大学可谓淩卓越人生的重要起点。

求学时期,正值唐文治先生执掌校务。淩鸿勋回忆道:“唐校长安贫乐道,以身作则的作风深入每一个学生的脑际,全校都充满了敦品励学的风气”,“除了注意学生的品德和国学外,唐校长还注意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如体育、拳术、演讲、辩论、音乐等”。置身于校规严谨,教师敬业,学风淳朴的交大校园,加之勤奋笃学,淩鸿勋始终保持最优异的成绩。除此,他还与同学组织“南洋学会”,担任总编,发行了学校第一本学生刊物《学生杂志》。1915年淩以第一名的成绩从土木科毕业,被派往美国深造。

1920年起淩鸿勋先后出任交通大学代理校长及沪校副主任,1924年11月起任交通部南洋大学校长,年仅30岁,是中国当时最年轻的校长。淩鸿勋掌校期间,秉承唐文治先生“求实学,务实业” 的治学理念,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修订规章,恢复历年的国文大会,创办工业研究所、确定校徽,修建规模宏大的体育馆等,建树颇多。1926年,交大建校30周年校庆时,淩校长主持举办了工业展览会,征集展示国内外仪器设备,盛况空前,参观者络绎不绝。此举在中国属首创,引起了上海工业界的瞩目。

1927年后,淩鸿勋投身中国铁路建设,出任陇海铁路工程局长兼潼关至西安段工程局长、总工程师,不到一年时间就使停顿多年的灵宝-潼关段顺利通车,同时还规划将这条铁路经西安向兰州拓展,并确定了西安火车站的站址。此外,他还在宝天、粤汉、天成等重要铁路干线的建设中做出杰出贡献,获得中国工程师学会颁发的金质奖章,是继詹天佑之后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铁路工程大师之一,被誉为一代工程巨子。淩鸿勋不仅精于铁路规划和建设,还终身潜心研究中国铁路交通的历史及发展,研究成果斐然、著作等身,著有《中国铁路志》一书。

作者:胡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