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 张廷金:中国无线电事业的主要奠基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20世纪初,世界无线电技术初露尖角,积贫羸弱的中华大地却诞生了中国第一台自主制造的无线电台,其设计者即是交大教授张廷金,他在中国首开无线电高等课程,首创无线电试验室,为中国无线电事业的发展开山辟路,居功至伟。

张廷金,1904年入交大中院(后改为附属中学),1909年考取庚款留学美国,主修无线电专业,1914年获哈佛大学硕士。同届庚款留美学生共47人,交大有15人,占近1/3。由此足见交大中院办学水平之高。1906年交大办学转向实业工程,附中作为专科之预备,日渐形成“课程密”“要求严”“重数理,重中西文”的学风,除国文、修身外,所有教材均为外文原版,数理及外语课程亦由专科教员兼任,教学质量高乘。张廷金在中院打下深厚基础,用短短5年时间即完成哈佛本硕学业。

1915年,受唐文治校长邀请,张廷金任教交大电机科,专办无线电专业。1917年,紧步国外大学,他在国内首开无线电课程,主讲“无线电原理”与“电学”。所授内容,以哈佛专业理论为主,同时不断吸收国外无线电研究之前沿成果。为使学生深通无线电学理,增强专业技能,1919年他主持建成了国内高校独一无二的无线电试验室,除主要元件进口外,其余试验器材均由他自行设计。试验室设备精良,学生以在其中试验为荣;为拓展学生知识范围,他还延请庄智焕(曾任交通部电政司司长)和包可永(上海电报局局长)等校友讲授电话电报。后来,国际业余无线电研究兴盛,他还发动学生参与其中,并给予积极指导。经过四年严格专业学习与试验训练,交大电信系学生基础扎实,创造能力强。1930年代“西北王”胡宗南部建无线电台,直接点名要交大学生。我校刚毕业学生戴宗荣不负众望,如期完成使命。

张廷金学识渊博,授课认真,为学严谨,对于工程事业研究有独到见解,主张“非先培养创始之能力与领袖之精神不可”。执教交大30余年,培养了大批无线电领军人才,如陈章、张煦、罗沛霖等等。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