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文脉承传) “饮水思源”情 拳拳爱校心*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当你踏入座落在古城西安兴庆宫对面交大美丽校园的正门时,首先映人眼帘的是一座耸立在喷水池中央,造型独特的“饮水思源”雕塑。它寄托着代代交大学子对母校的情怀!

雕塑底部,正面镌刻着遒劲有力的“饮水思源”四个大字,背面刻着交大简要的发展历程。上部由齿轮、锻锤和铁钻以及三本书籍组成,表明我校以工科为主,有理、工、管三大门类的特色。交大校徽、出版物,以至信笺、信封等用其图案作为学校的标志。在兄弟院校和海内外学人中,都知这是交通大学的象征。

但是,人们对这座雕塑深刻涵义的理解不尽相同,甚至众说纷纭。多年前曾有人在校刊的一篇短文中,把其上的锻锤误解为丁字尺,对上部的齿轮,更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不是齿轮,而是电机转子上的硅钢片,这样,中间的铁钻、锻锤和外围的硅钢片,分别代表着交大工程学科中的“机”和“电”两大门类。

雕塑上部的齿轮,确实也有些形似电机上的硅钢片而视其为“电”的表示,这种理解似也不无道理,为此,笔者进行了考证。

耸立在校门内的这座雕塑只要细心观察是可以明显看出上部呈渐开线形的轮齿廓线的。但这座雕塑并非原作,而是复制品,原作者系交大“民国十九级”学生,于1934年毕业离校时塑立,现保留在上海徐家汇交通大学旧址的西斋前。1956年迁校时,据说曾有人建议将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雕塑,与交通大学校牌一起迁运至西安,后大概由于雕塑的整体迁移难度颇大,所以只迁运了交通大学校牌(现保存于西安交大档案馆)。

我于1952年考入本校机械制造系,56年毕业留校即随校西迁。我走访了多名交大老教工,请他们对雕塑原作照片辨认,上部究竟是齿轮还是硅钢片?对机械传动深有造诣的孔午光和电器专家费鸿飞两位教授均用放大镜仔细观察照片,他们从轮廓曲线和齿(槽)数判断认定,绝对是齿轮而非硅钢片。那么为何有把齿轮视为硅钢片之说呢?这是有一段历史渊源的。情况是,在1934届学子塑立饮水思源雕塑之前,作为交大标志的图案是由铁钻、锻锤和书本,外面围以电枢组成,这大概是有“机”和“电”之寓意。或许这就是把齿轮误解为硅钢片,除了“形似”之外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铁钻上的三本书,可视为代表交大的“理、工、管”三大门类。铁钻和锻锤也不应该简单地视作机械的代表而更有着“千锤百炼”,并强调动手、实践的深刻涵义。

雕塑是艺术品,有其要表达的主题,精美的雕塑还会引人产生更深广、更丰富的想象,能使人寄情其间,用遐想去补充。

下面谈点个人对这座雕塑的一些看法和理解。1934届学子塑立“饮水思源”碑时,为什么把电枢改为齿轮呢?我想电枢(形似内齿轮)在当时是不易为人们所认识和理解的,而齿轮则表示“工程”显然最为直观,易为人们所接受和理解。另外,从艺术造型来考虑,齿轮比电枢也更具有美感。那么改动之后,是否就失去了对“电”的表示呢?我认为否。事实上,交大虽然以“机”、“电”为主体,但在老交大还有其它多种学科(专业)。显然,代表学校的标志不可能包罗所有学科。齿轮、铁钻和锻锤不应该狭义的理解为“机械”,而应理解为“工程”,况且从机械学观点看,电机和大多数电器产品也属“机械”。更重要的是,哪种机电设备、工程结构的生产制造能离得了锻锤和铁钻?

总观“饮水思源”雕塑,书本、铁钻、锻锤、齿轮综合地寓意了“工程”“理论”与“实践”,“严格要求”(锤炼),启示交大学子要理论与实践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和丰富理论的深广涵义,而这些都屹立于牢固的基座之上。“饮水思源”四个大字体现着交大学子对母校感激之情怀,没有母校的本“源”,哪有学子的活“水”。交大学子学有成就,其“源”是什么?是交大教学所重视的坚实“基础”。1934届学子在即将离开母校奔赴工作岗位前夕,用心智铸就的“饮水思源”雕塑,是留给母校最珍贵的纪念品,也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整座雕塑体现着交大的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

雕塑原件保存于交通大学旧址现上海交大所在地,台湾新竹交通大学亦有复制品立于校园,其上“饮水思源”四字系解放前任过交大校长的淩鸿勋所书,西安交大的“饮水思源”四字则为著名书法家舒同手迹。这也表明几处中华大地的交大学子共思交通大学之“源”的拳拳爱校之情。

所有的交大人都应珍惜这座雕塑,理解其深广的涵义,不负交大前辈对后人的期望,继往开来共铸交大辉煌!

本文编选自张镇生(1934-2002),《“饮水思源”说校徽》一文,原载于《校友之声》1999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