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文脉承传)从昔日体育运动到今日赛艇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赛艇挑战赛是西安交大特有的一项运动比赛,每每观看紧张激烈的比赛实况,队员们英姿勃发、奋力拼搏的身影常使人不由地联想起校史记载中,学校举办体育赛事的场景,虽是不同的画面却贵在精神的融通。

南洋公学素以“中学(中文)好、科学好、体育好”而著称,一贯推行“德智体”三育并重的教育方针。福开森任监院期间,提倡军事体操课,还引进了足球、棒球和网球等西潮运动。1901年公学足球队成立(号称“辫子军”),次年与圣约翰大学足球队进行首次公开友谊赛,为上海足球公开赛事始端,两校足球队被誉为“上海双雄”。

唐文治更是中国大学体育运动最早也最热忱的倡导者。他亲自主管体育,聘请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教员担任体育主任,可供学生选择参加的项目包括田径、足球、武术、越野、篮球、游泳、网球、棒球、垒球等。除倡导课外体育运动外,以体操、军操为主要内容的堂课也是极为严格的。军操时学生多荷枪实弹前往外埠打靶场演习,颇像一支训练有素的劲旅,常使校外人士印象深刻、驻足观看。而体育中若有一项不及格,即使其他各学科成绩合格,亦不得升级或毕业。

学校每年春季召开运动大会,还常与华东各校举行体育联赛。1910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南京举行,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第二,个人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此后十多年,华东地区先后举行五次六大学联合运动会,本校成绩次次优异,曾受交通部嘉奖。期间,学校还曾派出大批选手代表国家参加各届远东运动会,荣获五项全能冠军和十项运动亚军。

南洋公学与圣约翰大学的足球联赛常定期举行,常吸引民众争先观看,大有万人空巷之势,而其激烈程度则被老校友称之为“不亚于美国之哈佛与耶鲁,英国之牛津与剑桥”。每有比赛,唐文治便下布告要求各级停课,并率众人组成啦啦队,高唱《南洋足球歌》,亲自督战助威。

足球在两校兴起,对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足球运动也起到过积极的作用。在它们的带动下,华东各校相继成立足球队,并于中华民国建立后,成立华东大学体育联合会。上海在足球运动方面当为翘楚,为此后二十余年,中国足球队能够走出国门、称霸亚洲,输送了大批人才。

曾毕业于南洋公学附属小学、中学,后又于1926年考入交通大学交通管理科的戴麟经,在校时便是足球队的主力中锋,后入选民国中华队。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华队参加在印尼举行的国际赛事,喜获冠军。解放后,戴麟经出任解放军八一队足球总教练、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带领中国队第一次冲击世界杯,预选赛中战胜印尼队,为国家争得荣誉。

从昔日学生喜爱的各类项目发展至今日赛艇挑战赛,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元素正通过不同运动载体在不同时代加以呈现。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