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的历史溯源*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是由原来的动力机械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两系合并而成立的。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动力机械工程系则是在1975年由动力机械制造系分出的,开始分别叫动力一系和动力二系。80年代初,动力一系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源系),动力二系更名为动力机械工程系(简称动力系)。动力一系(能源系)由锅炉专业、涡轮机专业、电厂热能专业、核反应堆专业和多相流与传热研究所、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动力系统工程研究室、跨物理系的新能源研究所、跨动力系的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组成。系主任先后由付龙舟、徐通模、张永照等担任;总支书记先后由王敏颐、刘德成、王书昭、江涛等担任;动力二系(动力系)由压缩机专业、风机专业、制冷专业、低温专业、内燃机专业、供热通风与空调专业等和热工教研室、流体力学教研室、通用机械研究所、跨能源系的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及西安赛尔机泵成套工程研究中心、压缩机研究中心、动力机械测试中心等组成。系主任先后由程逦晋、肖永宁、杨绍侃、周龙保等担任;总支书记先后由杨力、毕镐均、王世听、姚承范、徐秀根等担任。

动力机械制造系早在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由机械工程系中的动力组和从大同大学、同济大学等调入的有关系科组成的。分设热工、锅炉、涡轮机教研室(由陈学俊任主任),内燃机汽车教研室(由张景贤任主任),并开始筹建锅炉专业、涡轮机专业和内燃机专业。1953年初,分别成立热工教研室(由瞿钰任主任),内燃机教研室(由张景贤任主任),锅炉教研室(由陈学俊任主任),涡轮机教研室(由陆振国任主任)。热能专业成立于1955年,由瞿钰任主任。该专业在1956年与西安动力学院的热能专业合并,1961年调整至陕西工业大学,1971年陕西工业大学撤销后调回。压缩机教研室成立于1956年,先后由石华鑫、苗永淼任主任。风机教研室成立于1970年,由苗永淼任主任。制冷教研室成立于1957年,由钱鸿章任主任。低温教研室成立于1975年,由钱鸿章任主任。流体力学教研室成立于1959年,由江宏俊任主任。核反应堆教研室(代号8l0)成立于1958年,当时归属于工程物理系,由贾斗南任主任,1975年因工程物理系撤销而并入能源系。供热通风与空调教研室成立于1985年,由王宜义任主任。动力机械制造系在文化大革命中曾改名为动化大队,力学系的应用力学专业、机械制造系的焊接专业等曾并进来过。

1952年动力机械制造系成立后,先后由沈三多、朱麟五、陈学俊、张景贤、陆振国、向一敏、张洪瀛、程遁晋等任系主任或副系主任。系党总支于1955年成立,总支书记先后由宗慎元、彭彬、陶健生、李敬轩、程遁晋、王书昭、杨力等担任,1952年系总支成立前,张力生、彭彬任过政治辅导员。

本文摘选自江涛等主编的《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历史与现状》,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