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陈柱与交大中国文学系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交大的中国文学系成立于1928年,是由唐文治掌校时期创办的国文科扩建而成。中文系仍沿袭国文科不招收专业学生的传统,只为全校各科学生开设中国文学和公文程式等基础课程。中国文学课程以“陶养品性、朴雅实用”为宗旨,多选用古今名作为讲授范文,将我国优秀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传授给学生。公文程式课为应用课程,专选属于普通行政范围内的新旧各种公牍为教材,加强学生实用技能的训练。

1930年,唐文治高足陈柱出任中文系主任,对国文授课多有革新之举,使教学更加注重实用性和思想性。陈柱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国学家,也是唐文治最为欣赏的弟子之一,曾评价他为“横空而来,足使千古学人才人一起俯首。”他早年就读于我校,在校时国文成绩优异,亲身受益于唐文治“注重国文,以保国粹”的教育宗旨。在他任教于交大之前已有多部著作问世,其中犹以国学根基厚实,精于子学而闻名。一生著作约有120多种,议论遍及中国古典文学的各个领域,实为罕见。

在陈柱出任中文系主任的十多年中,中文系教师最多时也不过三、五人,要承担起全校国文基础课程,可想而知课务是非常重的。他除每日在校授课、处理系中公务外,还常在家中接待学生来访。答疑解惑、悉心指导,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与其他几位讲授基础课的教师一起,被学生们尊称为“五权宪法”。

在陈柱的主持下,交大对国文的要求愈加规范与严格。理、工、管各科学生在一年级时必修国文,而管理及部分工科学生还依据各科要求不同,将国文与公文程式课教授至大学三年级或四年级不等。1932年制定新生入学后的国文甄别考试制度;1934年起恢复全校国文会考制度;加之平时例行的小考、作文、测验等环节,使交大这一工科性质十足的学府,增添许多人文色彩。厚植于学生根基的国学知识和道德准则更使诸学子学贯古今、受益终身。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