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 航海科 :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奠基

发布时间:2019-07-31    点击量:

西洋的坚船利炮敲醒了沉睡的中国航海业,轮船招商局、福州船政学堂等民族航海企业、教育纷纷崛地而起。迅速拓展的航运事业与日趋紧张的中国航权形势,殷切需求中国造就自己的航海工程高级人才。学校素受招商局惠泽,且新近移归邮传部,为部属学堂中办学最富成效者,创办航海科实为分内之举。1909年8月,为邮传部代办商船学堂,学校创办航海专科,其为中国近代高等航海教育之始。

20世纪初,中国已注册20吨以上轮船500余艘,总吨位达到11余万吨。囿于形势,邮传部原议定学校(铁)路电(机)两科移交唐山学堂,以专办船科。此举与学校1906年《章程》预设“商业、航海、轮机、电机”的较完备工科大学之宗旨相违背,遂遭到师生集体反对,唐文治校长集思广益,决定采取代办商船学堂方案,既不改办学初衷,路电两科得以保留;同时增设航海专科,以备商船独立建校。东南沿海诸省闻此,纷纷声援支持,如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张謇将吴淞口渔业公司地基以及所领官款6万元捐献办理商船学校。方案最终获批。

航海专科初创,学校依据《癸卯学制——奏定高等农工商实业学堂章程》,参考国外商船办学经验,确定航海科学制为5年半,其中3年课堂学习,2年轮船上实习,开设30门课程。为增强学生航海能力,所开课程门类繁多,内容丰富,除海上专业课程(航海技术)外,还有各种航海相关知识,如军事、法律和商业等;课程安排紧凑,学习任务繁重,每周有36学时,同时外辅以爬桅杆、习游泳等活动。其生源开始以本校附中为主,教员选聘极具航海经验者吴其藻、奥斯汀等,同时注重自行培养。

1911年9月,航海科受命移出成立邮传部高等商船学堂,学堂日常管理仍由学校负责,唐文治兼任监督,直至1912年3月正式离职。1913年学堂第一届学生毕业,次届毕业生中知名者如辛亥革命烈士唐榕柄、交大管理学院院长徐佩琨等。

商船学堂是中国第一所高等航海学府,初创时期其招生、教学、管理以及校舍等日用设施皆端赖交大操作完成,客观讲,航海科的创建对于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发展具有奠基意义。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