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 电机科:中国高等电机工程教育的肇端 19世纪60、70时代,随着电力的广泛应用,人类社会开

发布时间:2019-07-31    点击量:

19世纪60、70时代,随着电力的广泛应用,人类社会开始迈入电气时代。为振兴本国电讯实业,抵御外敌入侵,清廷亟需培养自己的高等电讯人才,洋务运动时期兴办的电报学堂早已不能满足时代发展要求,承国家民族之命,1908年交大初设电机专科,以培养电机工程方面的高等人才,此为中国高等电机工程教育之开端。

学校时属商部和邮传部,二部极力倡行学校开办电机、轮船等新兴高等工程教育,以匡复交通实业。此形势下,电机科筹办所需经费已有保障。除癸卯学制所规定的一般性课程、课时以及学科程度等信息外,学校首创电机别无他物可借鉴。唐文治掌校甫一上任,即全面调研学校师资、专业及课程设置等相关情况,以考量电机科创办之条件。随后将相关情况一一呈报邮传部,幸得获允,1908年9月,电机专科开班,中国电机工程教育自此开始。

1911年,学校电机科首届毕业生孙世缵等10人毕业,其经国外实习或学习再造,回国后均为中国电机实业和电机工程教育领域之中坚。随后几届毕业生,亦涌现出许多知名人士,像自行设计制造变压器的中国第一人周琦,到达北极探索电离层的中国第一人冯简,中国汽车之父支秉渊,以及中国著名新闻出版家邹韬奋等等。学校电机科办学实践既为中国高等电机工程教育发展积累了经验,也为电机、电讯实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可造之才,为电机事业的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8年,电机科升格为电机工程学院,下设电信与电机两门。到1937年,前后近30年,共培养出电机毕业生630人左右,分播教育界与电机电话电讯等实业部门,为中国电机工程事业的发展开疆辟土,贡献卓越。仅1930年代,学校毕业生中日后即有蔡金涛、丁舜年、张钟俊等10人成为院士,无怪乎学校电机工程教育被誉为“中国电机工程师的摇篮”。探其究竟,如下理念影响深刻。

立足国际视野,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聘请欧美电机专家出任专科主任教员,参照欧美大学电机工程教育教学计划,结合中国实情设置专业课程,并筹建相应电机试验室,订制试验规章。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还推荐毕业生远赴美国电厂实习,此举系学校首创。积极引入国际电机工程教育的前沿理论,不断更新授课内容,开辟全新课程,如1917年张廷金教授在国内首开无线电课,并主持组建国内高校首个无线电台。

坚持延聘国外专家与自主培养英才相结合的师资建设道路。1927年之前,欧美电机专家主导了学校电机教育,如谢尔屯教授担任电机科科长达18年,其为学校电机教育理念及培养体系的搭建功不可没。此间,张廷金、胡端行、钟兆琳等迅猛成长,成为电机工程教育的骨干教授,至1936年,电机工程学院所有正副教授均为本校毕业生。

坚持借鉴国际先进的办学理念,开辟学校独特的电机育人范式。重基础。如1936年电机工程学院课表中,一般电机工程课、工程技术基础课和数理化英文等公共基础课各占近30%,专业课与选修课仅占15%;重通才教育。电机与机械、土木、管理和科学等学院课程多有交叉,且为必修内容。如1936年,电机学院需修管理学科8到10学分;大学一二年级,电机与机械两学院所课程几无差别;三年级始接触电机专业基础课,四年级再行专门教育;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的结合。基础课与专业课的开设,大都有试验课相辅助,试验、实习课程有十余门,占全部课程的六分之一。

学校电机电机教育办学悠久,质量优胜,为国内学子所仰慕,是各学院历年录取分数最高者,其办学特色及其成就很好地体现了交大的办学传统。

作者: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