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长河撷英)孙中山父子与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19-07-31    点击量:

孙中山先生是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为国之独立、民主、富强鞠躬尽瘁、终其一生。 他历来主张“交通为实业之母,铁路为交通之母”,国家振兴当以发展现代交通为首任,认为这也是传播科学知识、推进现代文明必不可少的途径。20世纪初叶的许多年间,他的思想主张,他的博大襟怀,他的革命风范,深刻地影响了交大的发展走向以及交大人成长。

1912年2月,南洋公学创始人盛宣怀致函孙中山先生,与其探讨国民强国之道:“中山先生阁下,顷奉二月廿三日惠函拜悉:公以一手变天下如反掌,即以一手让天下如敝屣,皆以为民也。惟中华之民穷困极矣,非洞开门户,大兴实业,恐仍不能副我公、挽回时局之盛心。侧闻公阅历欧亚,知足民之计,必须实业。夫吴中祖业,蒙公保护维持,加人一等。森氏来函,已承发函通饬各处,藉以保全,使敝族数百家均沾大德,尤为感动。相见有期,再容陈谢,复请长安。”

1912年底,唐文治校长鉴于学校兴办铁路、电机、航海诸科,实为孙中山先生所倡导发展交通实业思想的大胆实践,故盛邀先生于视察全国铁路建设时莅校发表演讲,受到师生们极为隆重而热烈的欢迎。在上院文治堂,孙中山先生两个多小时全英文的演讲精彩绝伦,所描绘的中国现代交通建设蓝图及对学子们寄予的掌握现代科技,担当强国大任的殷切希望,使师生们热血沸腾、备受鼓舞。时为铁路科一年级学生的淩鸿勋后来回忆说:“由于听了国父演讲,我毕业后长期从事铁路工作,未始不是受了这一伟大启示。”

1919年孙中山先生全英文撰写完成大作《实业计划》,对国家未来以工业化为中心,实现国民经济近代化进行全面展望,提出宏伟计划。这年他再次应邀专程来到学校发表演讲,向全校师生介绍他《实业计划》中所提之思想主张。受先生演讲的感染熏陶,时为电机科三年级学生,后成为中国电机业工程专家的恽震,在国民政府建设委员会任职期间,于1932年组织长江三峡水力勘察队,沿江进行选勘测量,选定葛洲坝和三斗坪两个坝址,次年发表初步开发报告,首次将曾亲耳聆听到的孙中山有关开发三峡水利的设想付诸于实践调查。

20年代初,孙中山先生还特地为我校学生周刊题写了《南洋》刊名,为学校最具影响的体育社团——技击部成立十周年,题写“强国强种”四字,表达出他对交大师生的勖勉之意与期望之情。1925年春先生因病去世,师生们在校长淩鸿勋的主持下召开全校追悼大会,沉痛悼念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

1928年孙中山先生之子孙科担任民国铁道部的第一任部长兼交通大学校长。他推行“交通行政与交通教育相辅而成”的理念,认为人才培养是发展铁路建设的要务之一,提出“从物质上重新建设交大,从精神上提起交大的精神”,实行“部(铁道部)、路(铁路)、校(交大)联成一贯”的发展策略。在他系列理念的导引下,学校加强与铁道部的合作联系,从领导体制、学科建制、办学经费、人才出路等方面均获取较大支持和发展空间,开创学校历史上人才鼎盛的“黄金时代”。

孙科在任交大校长约两年时间,这期间学校发展迅速,一片欣欣向荣之景象。这里尚有一小插曲:在孙科离任校长后不久,其子报考交大,因成绩稍稍差些,最终与我交擦肩而过。此时,孙科正任民国政府行政院院长,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关注仍一如既往。然而,即使是对学校发展做出过极大贡献的功臣之子,在交大“门槛高”的要求面前,也只能抱憾服从了。老交大校风严谨由此可窥见一斑。

2011年,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科先生之女孙穗芳女士为西安交大捐赠孙中山先生铜像,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先生铜像位于西安交大校园中轴线上,底座正面镌刻着“天下为公”四个大字,背面则是孙中山先生手书《礼运·大同篇》全文。

作者:张小亚 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