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华人之光”王安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王安(1920-1990),江苏昆山人,世界著名的美籍华人科学家、发明家、企业家,计算机工业先驱,堪称“电脑大王”,被誉为“华人之光”。

王安天禀超常,被誉为“小神童”,6岁即插班就学3年级,16岁考入名声卓著的交通大学。出于对数学和物理的特殊钟爱,他选择了电气工程专业。因为 入学考试成绩全班第一,他被指定为班长,并且一干就是四年。大学期间,王安在理科方面颇有天赋,是有名的尖子生,曾获得清寒奖学金。课余时间,他参加了文摘刊物的编辑工作,主要负责翻阅一些美国杂志,诸如《大众机械》、《大众科学》等,将其中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文章译成中文。当时,这种刊物在交大很是流行。

1940年,王安毕业后留校,任电气工程学助教。1941年夏,他和8位同班同学一起投入到抗战中,先后奉命辗转桂林、重庆等地,进行了为期几年的抗日科技工作。1945年,王安以优异的选拔成绩获得了中国政府选派高级工程师赴美国深造的机会,进入哈佛大学学习。一年后,顺利完成硕士学位课程,创造了中国留学生在哈佛大学获得硕士学位时间最短的纪录,赢得了哈佛学人的交口称赞。1948年,他仅用了不到一年半时间,又攻下了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学 位,再一次名噪哈佛。

毕业后,王安作为研究员受聘在哈佛计算研究所工作。就在工作的第二天,研究所交给王安一个棘手的课题,要他解决计算机的信息存储问题。对于这个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的任务,王安毫不迟疑地接受了,并且仅用三个星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就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磁芯存储器。这一重大发明以及专利权的获得,为王安由研究人员转为企业家奠定了条件。

1951年,王安以自己仅有的六百美元积蓄为基础,历经种种坎坷艰辛,在美国开办了第一家华人高技术公司——王安实验研究公司。他以惊人的毅力、果断的决策,使最初只有一间屋子、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部电话的公司事业蒸蒸日上,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其中,对数计算器、 小型商用电脑、文字处理机以及其它办公室自动化设备在美国市场独占鳌头。20世纪80年代,王安电脑公司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职员逾3万 人,年收入达30亿美元,在美国《幸福》杂志所排列的500家大企业中名列146位,王安本人也以20亿美元的财富跻身美国十大富豪之列。

王安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电脑大王”。1984年获纽约华美协进会“青云奖”;1986年,当选全美最杰出的12位移民之一,里根总统为其颁发了“总统自由奖章”;1988年,被列入美国发明家名人堂,成为与爱迪生、贝尔等人齐名的美国第69位大发明家。

“犹豫不决固然可以免去一些做错事的机会,但也失去了成功的机遇。”王安的这一指导思想是他成功的关键,被后人誉为“王安论断”。

作者:赵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