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两弹一星”元勋杨嘉墀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我校校友杨家墀院士,一个普通人很少听到的名字,却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863计划”倡导者之一、自动化与控制技术开创者之一……,他一生胸怀祖国,情系九天。

1937年,杨嘉墀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交通大学电机系。上学期间,由于日寇横行,上海沦为孤岛,当时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较之前相差甚远,然而学校仍然严格要求学生,克服很多困难,想方设法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老师亦敬业如前。在交通大学求学的四年,才智过人的杨嘉墀始终怀着学好知识,抗日救国的崇高理想,刻苦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奖学金。他与同学们一起成立了电机工程学会,主办科普杂志,并担任《科学大众》杂志的编辑。他目睹了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任洋人欺辱、中国的商品市场任洋货倾销霸占的情形,以及日本飞机在上海城肆意叫嚣的场景,便暗下誓言:中国一定要造出自己的火车、自己的飞机、自己的军舰,要用先进的工业来改变中国落后、任人欺凌的状况。

1945年,他研制出中国第一台载波电话机。1947年,他跨洋求索,在美国哈佛大学先后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凭借扎实的理工基础、极强的动手能力,善于融会贯通,又虚心好学的杨嘉墀,在美国发明了“杨氏仪器”,并申请了专利,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国外优厚的待遇丝毫动摇不了杨嘉墀那颗炽热的爱国之心,1956年,他和家人毅然回国。

面对“两弹一星”元勋的最高荣誉,他始终认为,那绝非个人或少数人的功劳,它是一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群策群力、前赴后继精神的集中体现。他一生精仪表,掌自动,通信息,做人做事皆楷模,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为我国空间事业的创立、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以他名字所命名的“杨嘉墀星”将永远闪耀在宇宙中。

作者:刘淑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