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黄炎培在南洋公学特班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黄炎培是我国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是新中国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国家领导人。这位跨世纪的人物,一生极富传奇色彩,因从小博览群书,1898年就被邀当家塾教师,1899年考中了秀才,1901年夏顺利考入南洋公学特班,1902年秋考中举人,但他没有走做官发财的老路,而是选择继续在南洋公学特班追求新学,从而开启了他矢志不渝的职业教育之路。

南洋公学特班是因当时时局所需加速培养人才,于1901年特设的,而黄炎培就是首届的特班生,选读外交科,当时特班学生共计42人,和他同在特班学习的还有邵子力、李叔同、谢无量、胡仁源等,短暂的南洋公学特班学习生活,可谓是黄炎培人生中重要的一个驿站。

在校期间,黄炎培与特班教习蔡元培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正是由于蔡元培对他的谆谆教诲,以及所接触的西方政治学说和大量西学知识的影响,黄炎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思想行为模式,为之后走上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奠定了基础。正如黄炎培所言:“最初启示爱国者,吾师;其后提挈革命者,吾师。”学习期间,黄炎培按照蔡元培亲自写定的修学门类及每一门类应读之书进行学习。他十分崇拜蔡元培的见识、能力和思想,敬佩蔡元培的为人。当时,蔡元培给他的印象是:“衣冠朴雅,仪容整肃,而又和蔼可亲。”而在正课之外,蔡元培还要求特班学生每日做札记作为日课,每月测评一次,作为月课,蔡元培对黄炎培的日记及月课期望甚殷,而黄炎培更是不负老师的厚望,在1901年8月至12月的总评中,黄炎培的日记暨月课在35名学生中名列第十,其中有两个月考评为100分,被蔡元培称为“高材生”之一。蔡元培曾对黄炎培说:“要唤醒民众,固然可以靠文章,但民众识字的少,如能用语言,效用更广。”因此,黄炎培开始在老师的影响下,修演说学,组织演说会,至此,成就了黄炎培突出的讲演能力,为他日后职业教育思想的宣传打下了坚实基础。

1902年冬,南洋公学因“墨水瓶事件”发生退学潮,特班解散后,即将离校时,蔡元培对特班学生的铮铮誓言:“中国国民遭到极度痛苦而不知痛苦的由来,没有能力站立起来,结合起来,用自力来解除痛苦。你们出校,必须办学校来唤醒民众。”对当时热血沸腾的黄炎培而言,是一生受益匪浅的启迪,影响至深,更是在心里种下了“开启民智,教育救国”理念的种子,1917年他所创办的中华职业教育社教育团体,延续至今已近100年,他的职业教育思想无疑成为了我国教育界的宝贵财富。

作者:刘淑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