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孟庆集:改革新时期中央落实优秀知识分子政策的典型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80年5月《人民日报》头条刊发了“在和外国厂商技术谈判中显才能——孟庆集分析质量事故有理有据”的报道,并结合孟庆集等人事迹配发了“有真才实学才能建设四化”的社论。孟庆集的事迹传遍华夏,为中央落实“重视知识分子,创造条件让知识分子破格而出”政策营造了极好的氛围。针对中年讲师孟庆集“破格”晋升教授的种种阻力,同年5月,党中央胡耀邦书记批示,“像孟庆集这样的优秀人才应该破格提升”。6月《人民日报》以此为背景发表了“论破格”社论,强调选拔、使用人才,要坚持正确的标准,主要看本人贡献大小,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高低,要破除“论资排辈”,让像孟庆集那样的优秀人才能脱颖而出。

孟庆集著名涡轮机械专家,1956年从交大动力系毕业留校,任教涡轮机专业,后随校西迁,专门从事强度教学研究。《人民日报》所刊孟庆集事迹,发生在1978年,起因是中国从法国引进的3套大型化肥成套设备中有一套的关键汽轮机高压转子连续发生三次叶片断裂事故。为此,中国要和国外设备制造厂商就索赔进行谈判。孟庆集担任中方技术主谈,对方技术主谈是该厂总工程师。

谈判分三天进行。第一天,法方根据“叶片振动理论”及汽轮机权威德国特劳培尔教授出具的强度计算与分析报告指出:“事故是由汽轮机叶片附件的技术性问题引起”。孟庆集则从特氏的动应力—静应力符合校核强度理论出发,结合事故实际数据的计算,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果:“叶片振动强度不够是损坏的根本原因”。为显示对特氏强度理论的敬重,他还把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特劳培尔原著放在谈判桌中间。见此情景,对方总工程师“面露喜色”;第二天,孟庆集出具“事故发生时机组仪表显示的振动曲线和留在轮槽内的叶片根部断口”两份客观证据,证实“叶片断裂的根本原因是设计缺陷,而非技术性原因”。法方在赞许孟庆集对事故客观数据分析的同时,坚持只遵循特氏计算方法;第三天,孟庆集严格依据“特氏计算方法”,把法方连日提出的问题归纳成八个方面,逐一作了反驳,全面论证了“事故完全是由设计缺陷造成的”这一科学论断。谈判结束时,法方代表连连称赞“孟教授对事故的分析是清楚的,符合实际的”“我们对特劳培尔著作的了解没有孟教授多”。最后法方同意重新设计制造新转子。

孟庆集主导的技术谈判为国家挽回了六百多万法郎的经济损失。说到成功的原因,他总将之归于交大深厚而严格的基础与专业教育。交大“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主讲都是中年以上的成熟老师,师资非常强,训练也很严格”。像大学物理第一堂实验课就讲:“实验结果中的实验‘点子’,周围要画一个小圈,以免和纸上的污点混淆。点准确无误,做出的曲线就准确。”涡轮机教研室主任陆振国曾留学德国,是著名机械工程师,“他非常强调理论依据,认为教学、科研要有严格的理论依据。”主讲汽轮机原理的蔡颐年“强调年轻教师一定要泡图书馆……图书馆有1000多种杂志,要通过看杂志提高自己。”受二位先生影响,孟庆集利用课余时间辅修了德语,并在陆振国指导下,花大气力仔细研究了特劳培尔专著——《热力透平机》,其为以后的科研以及谈判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