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闵宗陶:我国物资价格理论的核心奠基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闵宗陶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物资价格理论的核心奠基人,曾任陕西财经学院副院长、《当代经济科学》主编等职,曾先后获得陕西省政府先进工作者、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委优秀博士生导师等称号。闵教授现已八十高龄,自196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开始投身高等财经教育事业至今。

闵教授治学严谨,精通马克思《资本论》,学贯中西,密切关注我国经济的发展与改革。他先后主编、参编出版的专著、教材12部,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16项成果获省级以上社科优秀成果奖和省级科技进步奖。他主编的《物资价格学》被多家高等院校采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他还就物资协作理论、物资理论价格形成的基础、价格体系改革、生产资料价格改革、通货膨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的高水平论文。

闵教授是陕财产业经济学博士点的创始人。他担任博士生导师后,先后招收了十多位本院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使产业经济学的师资队伍、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等有了明显提高,产业经济学也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他先后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100多名,其中有不少学生就职于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国有与民营企业主要领导岗位,有不少学生成长为全国高校财经类专业的学科带头人。

闵教授是一位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他人格通达、胸襟宽广,积极主张不同的学术主张,在学术问题上提倡相互争鸣。他在学习上、生活上善待每一位学生,积极帮助学生。他对学生撰写的每一篇博士和硕士论文,都会一字一句地进行认真审阅和反复修改。为了回报母校和闵宗陶教授,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于2012年共同捐资设立了“闵宗陶教育和科研奖励基金”。

作者:张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