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程敬之与中国第一台复合型相控阵超声诊断仪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76年,世界第一台相控阵超声诊断仪由美国Varvan公司率先研制成功,1978年日本日立和东芝等公司也相继研制出同类型仪器。1981年由西安交大生物医学电子工程教研室领导的课题组,即试制成功了国内第一台相控阵扫描超声人体内脏器官断层显示装置——XKZ-1型相控阵超声诊断仪器。经过完善,1983年,4台复合式相控阵超声诊断仪(XKZ-21)样机调制成功。经陕西省科委主持的专家教授委员会鉴定和北京解放军总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临床试用认定:“该仪器主要技术指标完全达到了预期的技术指标,能实时显示内瓣膜、房间 隔、空间隔等心脏活动情况”,“为国内第一台复合型相控阵超声诊断仪”,“该机达到了国外进口机器的水平”,该成果喜获1987年国家教委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主持领导该仪器研制任务的即是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程敬之。他还曾先后主持完成了世界第一台伪随机码超声多普勒血流仪和国内第一台超声血流成像仪、第一台多功能声门图仪的研制任务。

程敬之,1953年毕业于山东工学院,1957年到交大任教,从事电力工程方面教育教学,七十年代末转入“生物医学工程”方向。1978年,他在国内提出医用相控阵技术的设计方案。1979年,受国家科委和陕西省科委委托,他带队主攻“相控阵超声 诊断仪器”项目。他把雷达技术、空阵天线扫描原理和超声波反射特性应用于人体内脏器官断层图像的显示,开创性完成了相控阵诊断仪的研究任务,实现了中国人体胸腔脏器疾病诊断手段的重要突破。值得称道的是,该研究完全立足国内自有条件,电子元件均为本土生产,实属独立自制仪器,其说明中国已开始形成独特的相控技术。

为攻克难关,程敬之废寝忘食,“安一张折叠床在实验室,饭盒放在暖气片上,中饭随便吃一餐,晚上工作到深夜。”为带动课题组同志,他与大家签订合同书,做到有奖有罚,本人也不例外。该成果后由学校无线电工厂和国营262厂进行小批量生产,造价仅为国外进口机器的1/10,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本。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