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陈大燮:中国热力工程的先驱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57年,在交大西安部分新生入学典礼上,有一位教师的发言令许多师生激动不已:“我是交通大学包括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的教务长,但我首先要为西安部分的学生上好课”,这位教务长就是国家一级教授——陈大燮。

陈大燮是中国热力工程教育的开拓者,早年毕业于南洋大学机械工程科,后赴普渡大学深造,获硕士学位。抗战时期交大渝校办学危难,他从中央大学驰援机械系,讲授热工学课程。陈大燮授课十分精彩,课堂门庭若市,教室走廊、门口常被学生堵得水泄不通。专业知识讲解通俗易懂,如极易混淆的热力学单位“熵”,他就从10个方面入手,尽求透切、清晰。陈大燮要求很高,据学生回忆,一次考试,他只出了一道题目,允许大家翻阅书本,自由讨论,但花了四个小时,班上仍无人能解。他记忆力超强,待学生格外亲切,课堂上能直呼学生姓名,即使毕业二十年后的偶然相遇,仍能直接喊出所授学生姓名,令人惊叹不已。

1955年中央决定交大西迁,陈大燮热烈响应,带头西迁,积极撰文宣传西迁重要意义,同时出任迁校委员会副主任,协助彭康校长全面推进迁校教学和科研任务的落实、保障,为交大专业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提高做出重要贡献。迁校之际交大招生规模扩大,基础课教师紧缺,为保障教学质量,他严格把关考选环节,亲自下教研室听年轻助教试讲,并作认真点评。作为热工学带头人,他还动员同事一起将热工教研室完整搬到了西安,为学校热工学科的良好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1957年,迁校问题出现争议时,陈大燮积极协助校党委集思广益,做出“一校两地,相互支援”的方略,成功解决了迁校问题。

担任副校长后,陈大燮仍坚守教学一线,同时身兼高教部热工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带领全国知名专家编写了“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及“热工学”教学大纲,出版了相关系列教材,为中国热工类专业教学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陈大燮注重提携后进,像知名热工专家刘志刚、徐通模、陶文铨等皆属学校热工培养的杰出人才。及至晚年,他仍不遗余力,贡献其所有积蓄为培养研究生助力。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