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真理之花)交大学生与“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根据中央指示,1947年中共上海市委直接部署和指挥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这是蒋管区范围的一次大斗争。毛泽东同志曾将其与“五·四”“一二·九”运动相提并论,指出“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

1947年随着国民党在军事上的失败,经济危机也日益严重,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在教育事业方面,不断削减经费,教职工长期欠薪,学生生活日益恶化。学生们吃的是发红有时甚至发霉的糙米,蔬菜根本谈不上,即使这样的饭也时常被抢光。学生们总结出一条经验:第一碗饭要少盛,赶快吃完,抢第二碗饭,第二碗饭就可以装得满满的。交大校门口张贴着讽刺漫画,画着一架天秤,一头是一天的伙食费,另一头是两根半油条。这种生活条件下,学生们强烈要求调整伙食费,并响应南京中央大学倡议,决定自5月13日起罢课,提出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及“抢救教育危机”的口号,与“平、津、杭、汉”等地学生采取一致行动,宣布成立“上海国立大学学生联合会”,同时派代表于5月20日与南京同学一起向南京政府请愿。5月19日上午,10余所公办院校的学生会和前来支援的4所私立大学的学生7000多人,先于暨南大学集中,再到北火车站广场开欢送代表会。沿路举行了“反饥饿、反内战”大游行,同时散发传单。交大队伍的卡车上挂着两根半大油条的漫画,另有5个人在队伍前各举一只大破饭碗,碗上各写一字,连成“我们要饭吃”。游行队伍出发前就遭到国民党警备司令部阻拦,学生们冒险冲出警戒线。反动当局调来了军警在前面阻挡,还调来马队想冲散队伍。交大学生冒着极大危险,冲在最前面,带领大家冲过军警队伍,或向后转,后队改成前队绕道而过。这次游行震动了整个上海,得到上海市人民的广泛同情与支持。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这样尖锐复杂和激烈的斗争中,交大党组织发动了一次又一次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统治,在与反动派斗争的第二条战线上,起到了某种“先锋”和“带动”作用。老奸巨猾的国民党大官,如上海市长吴国桢、警备司令宣铁吾和教育部长朱家骅等,都被学生弄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在历次学生运动中常以失败告终。

*本文节自史维祥《交大光荣的革命传统》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