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真理之花)了不起的护校运动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随着抗战的胜利,中华民族近代长达一个世纪的外敌侵略史由此画上句号。然而,正当举国欢庆之时,国民党政府却执意发动内战,将本已灾难深重的国家和人民又一次带入腥风血雨之中。

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以后,经济危机日趋严重,教育事业也遭到严重破坏。1946年秋,迫于内战压力,国民政府教育部压缩教育经费,下令取消交大航海、轮机二科,随后又做出决定不准设立前已批准的水利、纺织、化工三个工程系,由此引发了学校历史上最为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

停办部分学科的消息传至学校,师生们群情激奋,迅速成立护校委员会,派出师生代表一次又一次赴南京请愿,要求国民党政府收回部令,但均无果而终,而且还得到校名“交通”也将更改的回复。国民党政府的无情无理使师生们更为震怒,校园里传出“五十多岁的交大,今天发出怒吼,举起反抗的大旗为自由而奋斗”的激昂歌声,一场大规模的护校运动全面展开。

1947年5月13日清晨,在交大地下党组织领导下,全校95%以上学生(近2800名)分别登上五十多辆挂有“交通大学晋京请愿团”横幅的卡车,向火车站进发。为阻止学生赴京,上海市政府下令停开前往南京的火车,并派出军警强加阻拦。但学生们并未屈服于政府的威慑,反而愈加振奋,请愿的呼声此起彼伏。

“没有火车,我们自己开!”在铁路工人的暗中指引下,机械系学生找来机车和车厢,运用平日实习学来的技能,大家有的当起司机,有的当起炉工、水工,一列贴有“交大万岁”标语的火车,由学生们自驾着缓缓驶出车站,向南京驶去。

火车刚刚驶出,政府当局便命令拆除前方铁轨,迫使列车驶出一段后,不得不停止运行。“没有铁轨,我们自己铺!”土木系的学生们立即下车,有的扛枕木、有的敲道钉,把铁轨重新铺好,列车继续前进。

国民政府被交大学生护校的气势、决心和勇气所震慑,教育部长赶赴现场,经与校方协商,做出书面答复:“同意交大校名不更改,轮机、航海两科不停办,增加学校经费……”得此回复,学生们才在热烈的欢呼声中返回学校。

交大的这场护校运动是师生们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一次英勇斗争,也是国民党统治区内爱国民主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曾轰动一时。解放后,毛泽东主席提起交大时曾提及此事:“就是那个学生自己开火车到南京请愿的交通大学。”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