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铁路管理科: 中国现代管理人才培养之源头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辛亥革命后,中国的铁路建设迎来大发展的前景。随着路政建设的扩展及路权的收回,缺乏经过专业教育的本国管理人才成为当时制约铁路实业发展的一大因素。在这一背景下,学校发扬大胆探索、敢于创新的优良传统,率先在工程教育的基础上办起了铁路管理科,形成工管结合的教育特色。

1918年3月,经民国交通部批准,我校铁路管理科正式开班上课。首届学生即由电机、土木两科转来的学生和部分附中毕业生组成。而在此前的1911年,在我校铁路科第三学年第二学期的课程设置中即出现了“铁路管理”方面的课程。其后的1913年,在土木、电气机械科第三学年课程设置中,同时出现了“工业经济、工厂管理法”等工业管理方面课程。学校在诸专科课程中已经开设工业管理方面的课程,仅比美国大学1910年后陆续建成管理学专业稍晚几年。

与早期开办路、电两科,师资多引进外籍教师的情形不同,铁路管理科的教员基本为本国留美学生,是学校专业教师本土化最早的一个科系。在课程设置方面,引进当时管理学教育最为先进的美国诸大学的教学计划,主干课程采用英文教材并以英文讲授。专业课程以经济学偏多,并将国文、法文、英文的学习贯穿四年教学。结合学校工程教育的根底,同时教授学生工程学课程,体现工程、管理相结合的教学理念。

创办铁路管理科,实现了学校设专科三者,以为“完全大学”的梦想,而当时中国东南各省尚无一所大学。此举,不仅成为学校办学史上的一次跨越,也超越了当时北洋政府公布的大学规程中规定的专业设置,奠定了学校管理学科蓬勃发展的办学基础,成为中国现代化管理人才培养的源头。首届毕业的30名学生均被授予经济学学士,除部分留洋外,其他多被聘至各地路政部门就职。

1921年,交通总长叶公绰重组成立交通大学,决定交大沪校铁路管理科移并入京校,又因办学所需又迁回上海,规模实力不断壮大。1924年秋专门开辟了会计实验室与统计实验室。1927年,交通大学再次改组,同时“铁路管理科”改为“交通管理科”,以应时局之需,培养高深人才。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