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西迁华章)悠久的非洲情谊——医疗工作支援苏丹、马拉维、瓦努阿图概况

发布时间:2019-07-31    点击量:

1971年4月,由陕西省派出的首批援助苏丹医疗队20人奔赴苏丹,开始为期两年4个月的医疗工作,揭开了陕西卫生援非序幕。为完成这项艰巨的政治、外交任务,西安医学院(西安交大医学部前身)精心挑选6人参加首批医疗队:二附院外科主治医师陈松旺、内科主治医师叶复来;一附院针灸医师陈积祥、检验师蒙秋锁、手术室护士晏克娜;英语翻译侯振福。医疗队主要在驻地为当地群众进行疾病诊治和巡回医疗,帮助培养医务人员。从首批外派医疗队开始至2015年,陕西省共向苏丹派出医疗队32批897人次,每批一般连续工作两年以上。其中西安交大医学部派赴队员228人次,校医院派赴9人次,包括内、外、妇产、中医与针灸等所有学科以及翻译、工程师、厨师、司机等后勤保障队伍。从2001—2015年,医学部抽派16人参加支援非洲马拉维、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医疗工作。

苏丹地处非洲东北,面积250万平方公里,常年干旱,年均气温达21℃,世界第二大河尼罗河穿行其中。上世纪70年代,苏丹经济和医疗条件十分落后,药品匮乏,器械简陋,配套设施极不健全。广大群众长期遭受疟疾、脊髓灰质炎、黄热病等热带流行病及痢疾、肠道疾病、肝炎、肺结核、血吸虫病等困扰。陕西医疗队先后在布鲁克、朱巴、阿威尔、库来玛、马拉卡尔、阿布欧舍、瓦屋、喀土穆易卜拉欣·马里克医院、首都恩图曼友谊医院(中国援建)、达马津工作。在艰苦环境里,许多人都因蚊虫叮咬感染上疟疾,导致身体健康受损,医疗队员坚持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加强自我防护,同当地医务人员一起查房、病案讨论、同台手术,进行专题讲座和交流,手把手现场演示,创造出苏丹医学史上多个第一。

阿布欧舍地处偏远地区,其医院手术室和病房是用半个世纪前英国军队马厩稍加改造而成,手术台锈迹斑斑,手术器械不全。1977年1月,第7批一附院心胸外科专家侯立业在此成功开展2例二尖瓣闭式扩张术;1989年12月,第19批二附院眼科医生郭绒霞在此为一失明30多年的65岁老人成功实施角膜移植术。

1989年5月,由一附院黄庆恒、叶平安和二附院曹克宏组成的心脏外科专家组,在喀土穆医院合作完成首例体外循环直视下房间隔修补术。在恩图曼友谊医院,第22批一附院王金堂运用显微外科技术成功实施断指再植术,二附院田莲珍成功实施巨大子宫肌瘤切除术。一附院口腔外科主治医师巩创社和二附院麻醉科刘鹏斌副教授等人协作,1995年10月28日成功为一患病长达16年、先后手术10余次且再次发作、被多家医院拒收的57岁患者切除重达2公斤肿瘤,并为患者进行头颈皮瓣转移和腹部取皮移植术,修复组织缺损。手术历经10小时,患者曾出现危及情况,刘鹏斌予以紧急处理,使患者转危为安,保障手术顺利进行。

2008年12月12日,支援马拉维的一附院普外科贾宗良副教授在姆祖祖中心医院依靠临床经验为一名64岁女患者准确诊断直径13公分巨大颈部甲状腺肿瘤,在说服联合国援助专家和该院外科医生后,历经3个多小时手术将肿瘤切除,解除了患者痛苦。

医疗援外不但提高了当地人民健康水平,也加深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由医学部参加的医疗外援还在继续,中国与受援国人民的友谊也在继续延伸……

作者: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