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西迁华章)国家视野中的“交大西迁”

发布时间:2019-07-31    点击量:

1955年国家决定交大西迁,于今已有60年。翻检历史文献档案,透过国家及高教部门主要领导人讲话,交大西迁之主因及其意义等问题,我们可以从中找到基本答案。

1957年,在解决“交大迁校”争议问题上,周恩来总理指出:“交大西迁就是根据西北工业基地建设的要求,和离开国防前线的条件下提出来的。西北过去是落后的,但是必须成为我国建国巩固的后方,是我国工业建设的重点。西北建设中需要加强的地方很多,为什么不叫西北工学院扩充来解决呢?就是考虑到工业速度要加快,以西北工学院为主不可能,交通大学搬去可以搞得快些。”由此看出,交大西迁实属国家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在建设西北工业和引领西部高教事业发展方面,交大的地位和作用无人能替。

在交大西迁动员会上,高教部部长杨秀峰指出:“交大西迁就是要担负起在上海所不能担负的任务。”交大要以中华民族的振兴为己任,新中国全面振兴的关键在于中西部地区的崛起和壮大,而后者正是交大西迁的真正使命。

1981年,教育部时任部长蒋南翔在纪念交通大学西迁35周年大会上指出:“交通大学的迁校,是我国在调整高等教育战略布局方面的一个成功范例。”“这是交大师生向更广阔的建设领域进军,是交大校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创举,值得大书特书。”交大西迁功绩显赫,如在中西部所有高校中,西安交大是唯一一所入选国家首批重点建设大学(1959年)和国家“七五”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的大学(1984年),是最先入选“211”(1996年)和“985”工程(1999年)的大学,其对中西部高教发展的带动作用十分显著。

2006年,在“西迁五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上,时任教育部周济部长指出:“如果把中国的发展战略比作一盘棋的话,交大西迁则是党中央在这盘棋局中摆下的一个十分关键的棋子。这着棋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早已充分显现,而且会越来越重要。”“交大西迁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十分重要的举措,她改变了整个中国西部高等教育的格局,改变了西部没有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西安交通大通过自身的发展壮大,引领和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的蓬勃发展,形成了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局面。”

交大西迁至今,是西部大开发名副其实的骨干。据统计,自定名西安交大以来,共为国家培养大学生23.6万人,其中约有10万人扎根西部,成为教育、电力、军工、医疗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其对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事业的进步带动作用日趋加强。如从1978年至今,共斩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达158项,其中2006年以来就有33项,居全国高校第五位。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