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西迁博物馆、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掀起新一轮实物征集“热潮”

发布时间:2019-05-30    点击量:

为进一步弘扬西迁精神,丰富我校精神文化建设,交大西迁博物馆、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于4月发布实物征集公告,陆续收到了多位校友、教职工及社会热心人士的实物捐赠(下表)。

4月11日,张福安(西安交大56级工企电气专业校友,现任航天科工二院总设计师)校友向交大西迁博物馆捐赠红旗9号导弹发射车模型一辆。红旗9号地空导弹系统,属于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导引系统先进,是中国第一种具备有限反战术导弹的国产武器系统,技术层次跨度颇大,曾经倍受重视。

 

4月17日,杜炳生校友向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捐赠了18件实物资料(证书、书籍、手稿等)。杜炳生校友1964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就读于无线电系自动控制与装置专业,1969年毕业,指派到当时的陕西省电信局(即后来的陕西省邮电管理局)报道,随后分配到陕西省通信设备厂从事通讯设备的生产科研等工作。杜炳生校友通过1969届校友毕业50周年返校纪念活动,了解到母校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在征集实物资料。他主动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希望自己能再为母校、社会尽绵薄之力。

 

4月29日,赵卓贤教授捐赠了163件实物资料,包含书籍、手稿、证书、信件等。赵卓贤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求学、工作、西迁等重要节点,他说道:“当时交大的教师们在教学上责任心和事业心都是很强的,晚上一两点交大教工宿舍楼还是灯火通明,算得上是交大独特的风景。

 

5月9日,后勤部祝小玲老师向交大西迁博物馆捐赠蒸汽锅炉铭牌一个,该铭牌是学校原东三楼锅炉房10吨蒸汽锅炉的铭牌。据悉,这台锅炉是每小时产10吨蒸汽的链条锅炉,是1978年由黄祥新老师主持设计的,是交大自己生产并安装的。2014年学校响应政府治污减霾要求,该锅炉停用并且被拆掉了,现在只能看到烟囱还矗立在空中,该锅炉此前为学校供暖“出了不少力气”。铭牌虽小,但是它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特征,也反映了交大人“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辛路历程。

 

5月24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韩琳老师将其亲属曹永上(西安交大64届金属切割原理及刀具专业校友)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以及由西安交通大学金精教授1960年编著的《车齿法》一书捐给了交大西迁博物馆。

 

在此,交大西迁博物馆、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对广大校友、校内教职工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同时,热切期盼校内外各界热心人士将更多有意义、有故事的实物资料捐给交大西迁博物馆、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共同为丰富我校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交大西迁博物馆、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实物征集信息

文字:西迁博物馆 秦鼎

图片:西迁博物馆 秦鼎 赵磊

编辑:秦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