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交大西迁博物馆各类突发事件、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19-03-21    点击量:

交大西迁博物馆突发事件是指在馆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社会危害、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不良事件。交大西迁博物馆作为全校安全保卫重点单位,必须重点防范,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止和减少相关危害,根据国家、省、市文博系统关于博物馆安全规定与校保卫处治安、消防等制度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预案适用的范围

交大西迁博物馆全馆

二、应急救援工作的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

2、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反应及时、措施果断;

3、应急救助中,要坚持先主后次、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先人员、后物品;先重要物品、后次要物品;

4、交大西迁博物馆所有工作人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参加或配合应急救援工作,并服从统一指挥。

三、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成立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

组 长:吕青

总协调:杨凌

成 员:刘文丽、赵磊、邢夏菡、秦鼎、慕倩茜及馆内安保人员

工作职责:组长负责应急救援工作的统一领导,向上级报告突发事件及救援工作情况、与有关部门协调;总协调负责组织协调、现场指挥;成员负责临机处理与后勤保障。副组长负责组织单位职工的日常安全教育及应急预案的演练。

四、报告程序

实行24小时报告,所有人员手机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工作时间及非工作时间,发现人员遇到各类突发事件及事故要在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汇报,同时积极组织自救。

五、各类应急措施

1、火灾事故

(1)当馆内发生火灾、火情时,当日值班人员应立即拨打校保卫处电话:82668110与“119”火警电话报警,同时通知应急救援工作小组领导和其他工作人员,并积极开展自救和扑灭火灾。

(2) 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总协调要到现场组织灭火、疏散等工作。

(3)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负责引导消防车,按照现场指挥的要求维护好公共秩序,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保证人员通道畅通。

(4)火灾扑灭后,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人员需配合消防人员调查火灾发生的原因。

2、盗窃、治安案件

(1)遇到或发现有盗窃、治安案件时,值班人员要立即向应急救援工作小组组长报告,依盗窃案请性质定夺是否报告校保卫处。

(2)值班人员要保护好案发现场,并协助查看视频,尽力查明盗窃原因和相关治安纠纷过程。

(3)报告校保卫处的盗窃、治安案件,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人员应协助保卫处工作人员开展调查及后续工作。

3、恐怖袭击事件

(1)如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值班人员应立即拨打校保卫处电话:82668110,并同时向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报告。

(2)如发现任何相关恐怖可疑情况后,值班人员应立即向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开展相关调查和人员安排,如有需要,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需对馆内人员进行疏散。

(3)如危险已经发生,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还要立即拨打校医院电话:82668411,并组织好抢救和转移伤员,同时组织人员安全撤离,保护好现场。

4、群体上访影响办公秩序事件

(1)有上访者来访时,值班人员要通知办公室,办公室负责协调有关部门接待来访人员,并通知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做好应急准备。

(2)经解释、劝阻无效,办公室立即拨打校保卫处电话:82668110,并向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同时协助阻止,等待校保卫处人员来馆处理。

5、群体性踩踏事故

(1)如遇馆内同一时段参观人数超过200人时,值班人员需严密关注馆内监控,在展厅、楼道、电梯等处进行人员疏散。

(2)如危险已经发生,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还要立即拨打校医院电话:82668411,并组织好抢救和转移伤员,同时组织人员安全撤离,保护好现场。

6、 破坏性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

(1)发生破坏性地震,要迅速躲在桌下墙角等坚固处,禁止跳楼逃生。

(2)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向上级报告,指挥并疏散人员快速在室内安全地带避震或沿安全通道向室外安全地带转移。

(3)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自救同时拨打“120、119”和“110”求救。

(4)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维护现场,防止失窃。

六、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交大西迁博物馆

                                                                                           2023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