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交大西迁博物馆安全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2018-12-12    点击量:

一、为了维护交大西迁博物馆稳定、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化部《博物馆管理办法》、文化部与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博物馆安全保卫工作规定》及西安交通大学安全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制订本细则。

二、交大西迁博物馆对外接受文博系统安全管理及检查,对内作为学校安全三级单位与档案馆、博物馆签订责任书,受其与校保卫处双重管理。

三、交大西迁博物馆安全责任人为馆长,指定一名具体安全管理人员,负责馆内各类安全工作的协调管理和安全工作的总结上报。每名工作人员都为安全员。全体人员要保证馆内不发生各类重大案件和事故。所有人员必须忠于职守,不得擅离岗位。遇到紧急突发事件立即执行应急预案。

四、坚持双人双岗值班,建立严格的值班登记制度。严格执行安防、消防检查、巡查、及等级制度与应急预案。每日值班人员需与安保人员及时沟通馆内发生各类安全问题并及时通报办公室。

五、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值班时,认真做好开馆前和闭馆后的展品、设施、灯光水电等的检查工作;做好馆内各时间段、地点的检查和巡逻,并填写每日安全检查记录表、交接值班登记。

六、每日巡查做好重点要害部位的巡查与记录,馆内重点要害部位有库房、展厅、配电室、控制室等,特别注意馆内隔离带放置情况以及开放展柜和外露展品的安全问题;应注意各部位防火、防尘、防潮及通风。

七、馆内发生参观人员突发头晕、恶心等身体不适的情况,值班人员应立即为其提供座椅和热水,同时立即汇报办公室领导;如遇参观人员发生重大疾病的情况,应立即拨打校医院电话:82668411,同时须立即汇报馆领导。

八、闭馆期间,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安排工作人员及安保人员双岗值班,闭馆后,安保人员需检查用水、用电安全,及时关灯断水。

九、在校保卫处消防人员的指导下,按时检查灭火器具和报警设施使用情况,协助校保卫处按规定配置、更换、维修消防器材;定期组织应急疏散和消防演练。

十、监控室设置安保人员看守,馆内工作人员值班时需每日巡查一次,查看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所有工作人员需熟悉监控操作流程,保证值班期间如有需要,能够熟练、快速地查阅监控。

十一、平时加强安全学习情况的通报,每两个月组织一次消防及疏散演习。